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董橋書盜版,孰真孰假?

近日鬧出董橋《讀書便佳》的簽名本是翻版。董公簽的書賣得紅火,因此坊間多了些冒簽的書,不足為奇。此《讀書便佳》的簽名孰真孰假不敢妄斷,但書是硬皮精裝,照說盜版都考慮成本,通常十分粗糙,那有精裝的?因此肯定是正版。然後我看見賣家的澄清,原來是他自己搞的新意思,自製藏書印蓋到書上,趁書展董公現身時請他簽上去的,還附了圖片與短片,看來不假。那麼,這倒成了董公「非官方」的特別版了,正呀喂。

我對二手書商從來敬重,因為他們加速了書籍的流轉,免陷於回收場,從而使更多人受惠;也讓人重新發現、認識書的價值。當然有那等不良分子搶書不擇手段,售書又亂抬價,不在此列。像我這等飽食終於日,平時懶得四處走,只須安坐家中上上網,便淘得好書的,二手書商真真功德無量也。吳太極說得好:「為什麼我能找到好書又能高價賣出?不是因為我眼光好,也不是我很幸運,而是我比你們付出多,淘書是要時間的。」要感謝他們的辛勞。

以下是有關的帖子。

*************

一股七十年代的氣息撲面而來,書是盜版,簽名也是假的,這位賣家你還真把讀者們都當成小學生了?😄Lam To Kwan




(按:吳太極曾在這帖子底下留言,見下文。)

Wind Yu臉書二O一七年九月二日)

董橋《讀書便佳》簽名孰真孰假?解開謎底
金易古董

2017年7月22日下午二時多,灣仔會議展覽中心,牛津大學出版社攤位舉辦了董橋簽名會,本人而為了呼應這本書《讀書便佳》的書名。製作了一個藏書印及蓋上書本上(每本有編號,100本內),目的是鼓勵學生小時開始,要努力讀書。現場董橋見證了這個藏書印,含有特別意義,我蓋了印後,更得到他簽名。

1.書是真的,不是盜版。

2.董橋簽名也是真的。

3.我由始至終,並没有說過藏書印是牛津大學制作的。

現特此聲明澄清:

外間傳的流言是他們亂寫,不是本人原文的立場,一概與本人無關。





《三劍俠書齋》臉書專頁二O一七年九月三日)

今天睡不着,原因是書友售出的一本董橋作品《讀書便佳》出了點問題,被人在網上說成翻版書、冒簽、假印。我不知對方有什麼理據,但已向對方的facebook發出以下訊息並求證,雖然我有很多書,但從不以藏書者自居,我祇是賣書人,外號也叫「笑我販書」,好聽點是為書找讀者,為讀者找書,其實祇是以書養書,從中淘些小利吧。

從對方的貼文看到,是轉自另一名人士,互聯網威力巨大,由於對方和牛津也有一定關聯,說出來的話自然成為金科玉律,幸好書友當時已將簽名的過程拍下,否則真是有口難言,故希望這些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專家,在提出有關問題時,先考量來緣是否真實,否則我用數小時輪候回來的書籍,卻一下子變成翻版、冒簽了。

亦有些朋友對賣二手書的人不大感冒,說我們低買高賣,沒有半點讀書人的情操,這點我沒意見。供與求,能存在必有價值,沒有什麼可爭議。為什麼我能找到好書又能高價賣出?不是因為我眼光好,也不是我很幸運,而是我比你們付出多,淘書是要時間的。我不是作家,撰文僅可表達己見,借題發揮,錯字難免,喜歡看的支持一下,不喜歡的可直接無視,有些累了,睡覺去……

【你好

你我雖不認識,但還是有必要澄清一下你這貼文。書雖不是我的,但當時我也在場,此書確是在今年書展期間由董老簽署,原物主亦已拍下簽名的過程,現已上傳到他的facebook內作為對你的回應。有關藏書印一事,原文亦沒說是官方提供,祇是說為呼應此書而作出,你張貼出來的文字亦曾給人刪改,藏書印不好說,但我不知閣下為何說書是翻版和董老的簽名是假冒的?簽名那天還碰巧鄭明仁先生經過,還笑他又攪新意思了。希望你明白,沒有證據的貼文對當當事人是不公的,現在很多人看過你facebook和微博,已開始瘋傳開來,希望你能及時修正。當然你如堅持自己的看法,我也無話可說,但我想書友買了董老師的書,排了數小時的隊,得出來的結果是翻版和冒簽,就有點過了。如閣下需要有關短片,我可上傳給你,要看實物,亦無不可,言語若有冒犯,敬請見諒!

祝安好】

吳太極:補充一下對方說書是翻版,我看除非翻印很多,否則書價定必很貴,買本新的也不難,何需如此呢?

吳太極臉書二O一七年九月三日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