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

書友談《書緣部落》

毛邊本發源於歐洲,在中國則由魯迅發揚光大,他就自稱「毛邊黨」,此後加入這黨的大不乏人。我本非黨人,家中毛邊本寥寥,但也算是愛書者,拙著《書緣部落》既是書話,來個毛邊倒也相得益彰。然而問題來了,要毛那邊才好,毛一邊、兩邊,還是三邊?有說該毛兩邊,留地腳不毛,好方便插架。也有說該毛三邊,一任自然,顯其本色。究竟如何,莫衷一是。最後是許定銘一錘定音:「當然三邊皆毛,珍本來嘛,該好好收藏,還插甚麼架?」向臉友查詢,亦多贊成毛三邊的。可是製作出了問題,平裝本六月初已有了,但毛邊遲遲未見踪影。幸好是有拖無欠,到底完成了。

多承書友支持,紛紛訂購。我每本毛邊都會編號、題辭、簽名、鈐印並附藏書票。題辭每本不同,會按我對該書友的認識、感覺,「度身訂造」。藏書票則是多年前台灣小草藝術學院秦政德兄無私為我設計的,我一直捨不得用,今回正好大派用場。

書友收到書後,頗有些回應,有讚也有彈,現選錄部份,公諸同好。有的在臉書貼出時,設定為不公開,但如此好文,不公開未免可惜,我斗膽公開了,想來不會見怪,謹此告罪。

毛邊還剩少許,讀友如有興趣,不妨到「馬吉書倉」,或電郵本人查詢、訂購(markushopakhei@gmail.com),謝謝。

Ronja Kuo(台灣)






昨天郵差終於送來馬吉大哥的新書《書緣部落》,整天我沈浸在特別的歡喜中。 最要謝謝馬吉在扉頁的題辭,他依我請求寫了:紅小館館妹。最讓我意外驚喜的是畫了一幅小圖:一個戴眼鏡的女子坐在書櫃前,得意洋洋的展示着她的愛書。哈哈,我知道馬吉大哥在笑我啦,但是畫得太傳神,我愛死了!

其實,我與馬吉從未見過面。因為自己愛讀紅樓夢,當年在 aNobii 網站上看到紅學的相關評論,總是特別留意。我就是從那時開始認識他。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呀,知道紅樓夢好多事情。我自吹自擂是紅小館的館妹,他大人有大量,仍能容忍我那些對紅樓夢的胡亂意見。呵呵,其實我真的好任性呀!

馬吉除了紅樓夢之外,對於文壇的熟稔我所不及。值得一提的是張愛玲,我沒讀全,他可是熟得很。那年參透一椿歷史懸案:「秦張鳳愛是張愛玲嗎」,一篇既出,石破天驚,我讀得興味,印象很深刻。這篇也收進新書,真好。

這本是毛邊本,是我的第三毛(我的前二毛是夏宇、張子午)。我習慣割完一頁,才讀一頁。這本毛邊,我還得好一陣子才讀得完。先為之小記,祝賀書友出版新書,也謝謝馬吉為我畫的那幅小畫,我真的好喜歡...💗💗

Ronja Kuo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九日)


紅小館館妹(我),坐擁書城洋洋得意貌。感謝馬吉書友,下筆如神。

Ronja Kuo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九日)

紙上極樂(台灣)


獨火處窗格間,蒲團上無塵僧,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,一本書話釋禪心。

今晚,青燈古卷之間,聆聽著有舊書之緣的人在桌前的書香細語。

一冊冊經過歲月沈澱的舊書,慢慢品味那份古老的靜謐人生。

如果有人問我喜歡什麼季節,我會靈氣清音的回答:任何有書話讀的安然時光。

喜歡不需要理由,書緣部落與紙上極樂的唯美邂逅,時光老去,光芒依舊……

※※※ ※※※ ※※※

《書緣部落》馬吉著 香港 練習文化實驗室有限公司2017年5月初版(毛邊)

回應:

王人立:我也唯美邂逅了……
忍住不笑


王人立:馬吉先生新書《書緣部落》
謝謝Benny Ng


紙上極樂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十四日)

林德基(台灣)



五月初吧,在臉書得知馬吉先生新書《書緣部落》將出版訊息,曾簡訊問他五月中旬是否會出版?因為同學來台灣參加母校校慶活動,可以託購帶來,可惜,失去先睹為快機緣。之後,就一再瀏覽各網路書店瞭解是否在台灣上市了。

等待將近兩個月時間,沒有想到,會盼到書友小魚贈書,今天中午從郵務士手中興奮的收下毛邊《書緣部落》和馬吉先生題簽。

幾年前,學會上網瀏覽時,就注意到《書之驛站》、《香港文化資料庫》網站豐富的香港文化書刊資料;有些書有些人名我在緬甸仰光華人書店打工時就熟知,在馬吉先生經營的網站「重逢」,陪感親切。他的網站,我是常「追蹤」的,看到《書緣部落》將出版訊息,就迫不及待。

七月初,小魚捎信說寄一本書給我,不告知書名要讓我驚喜。他和書友思存兄也是朋友,思存兄知道我蒐集徐訏先生的書,我曾猜想,小魚兄會不會寄來徐訏的?腦海裏卻也曾閃過寄來《書緣部落》的期盼!今天中午,終於驚喜的盼到。

謝謝小魚、馬吉和思存,大家「與書相聚,實人間一大樂事」!

林德基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十一日)

高苦茶(台灣)


原本不想麻煩台灣好友與香港好友跨海運購

只想靜待馬吉兄《書緣部落》 在台灣發售時再購入

沒想到有熱心朋友(知名不具了)幫我張羅一本題簽本

感恩感謝!我想我還是會去買一本平裝本來讀 ^^

高苦茶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十九日)

Patrickming Tam(香港)

酷暑難耐,最好讀書。

省下的零用錢買本好書看看🙆😸😁😎!
(佐敦中華書局)

補充:今日十分榮幸約吉叔到出版社見面!!相談甚歡,回家巴士上,捧着吉叔的書,看得忘形,巴士跳了站才驚醒……最後步行回家(2017-7-4)😂😂😂🤣

馬吉按:我頂多只能在地鐵或輪船上看書,在搖晃的巴士上看書,常覺暈眩,所以像譚兄那樣,在巴士看書看得忘形,跳站也不自知,其實是一種幸福。



Patrickming Tam臉書二O一七年六月廿七日)

李華川(香港)


馬吉是我文壇上的朋友,一向關心文壇發展。

因他這種誠意,我願意談談他的新作。

《書緣部落》該是馬吉第一本書,但我也不客氣作出批評。

這是一本講述香港由50年代至80年代初香港作家的書,可見馬吉收集資料用心和豐富。

他所談的都是老一輩作家和作品。這不是書評,只是一本書話,處於被動狀態,文字介紹多於自我判斷。作者行筆處處小心,依足書介的傳統寫法,不敢超越,十足十是一本香港50年代-80年代文壇歷史發展書。

這不能說是缺點,但是有所不足。我給這書的評價:

「中規中矩的書話,資料尚算豐富,唯獨是行筆死板,欠缺靈活性。作為文壇史料一部分,仍可一讀。」

2017.7.3. 瘋子李。華川

馬吉按:李華川是前輩,當年我加入香港青年作者協會就是他接待的,此後多得他經常提點,銘感於心。今回也感謝他特地去找(買)了本拙著回來,細心讀了並作出中肯批評。

《李華川的書房大家書評》臉書專頁二O一七年七月三日)

黃廣基(筆名千瀑,美國)

從「書之驛站」讀到《明周》訪問你的文章,謝謝你在受訪中提到我的名字。看到《細雨淋在青石板上》被收藏到你的書櫃中,更讓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。我曾觀看過你介紹藏書的短片,可惜只聞其聲,不「見」其人;《明周》這篇訪問,彌補了這個缺憾,讓我可以一睹廬山真面目。:)謝謝《明周》,也謝謝你。




喜歡你拿着書,一本正經閱讀的神態。透過訪問,讓人忍不住一絲絲懷念起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文青歲月,那時的我,像你一樣,喜歡閱讀,也喜歡藏書。只是三十年漫長越戰的結束,讓文青時代那美好的一切也跟着成為歷史。初時來美,有好長一段日子,為了學習英語,我根本不敢接觸任何中文書,但卻時時念想着中文書。後來開始工作了,生活安定了,偶爾在書店看到熟悉的作者的名字,或某本我曾經擁有過的書,不管新舊,總是一本本又買回來。如今我已退休多年,樓下地庫書房所收藏的中文書,居然比西雅圖好些圖書館收藏的中文圖書還豐富。當然,我沒有你那種改藏舊版本和簽名本的心志,我只是喜歡閱讀和擁有它們。不瞞你說,現在我也開始丟書了,這也許是受了你的影響的,已失去興趣或不想再看的書,我會送到圖書館,或乾脆丟到資源回收桶。不過往往丟了一批,又買回另一批,幾已成為一種病態了。

祝你平安。

廣基

廣基兄:

謝謝細心看完訪問。「廬山真面」其實沒有甚麼好看。我性怕應酬,一貫低調,只求專心、安心讀書便算,所以這些年來也有媒體說要訪問我,我都一一謝絕。今回為了新書出版,只好「拋頭露面」一下,真是下不為例了。

文青歲月已一去不復返。現在新書愈來愈沒有看頭,舊的有價值的書卻愈來愈貴,也是年歲漸大,物慾漸消,近來買書熱情大減。這也好,一方面可更專心讀那些想讀而未及讀的書,也可乘機散一散書。我愈來愈覺得,書只聚在少數所謂「藏書家」手中,供私室把玩,實在沒有意思,是該不斷流轉,才會有更多人受惠。當然,有些「珍本」我暫時還是捨不得賣掉。

今回出書的一大收穫,就是藉此認識、接觸了不少前輩,像小思老師,她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。她將自己所藏上萬本書,悉數送到中文大學圖書館,真的非常了不起。今回我也托人送了本拙著給她,她說遲些會回贈新著,確實大賺了。我知道中大有特藏室,專收香港新文學著作,我的「珍本」一旦清出,當仿照小思老師,首先考慮捐到中大圖書館。

前陣子許生腸胃病,纏綿了兩星期才好起來。日前約了他下午茶,見他精神大好,看來已沒事了。他又有一本新著《書鄉夢影》即將出版,一文配一書影,全彩印刷,厚二百六十多頁,令人期待。

祝 安好!

馬吉

沒有留言: